正规买球站(中国)有限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机器人研究所
发布人:孙宗斌  发布时间:2014-03-01   浏览次数:30286

正规买球站机器人研究所成立于1986年,是国内最早开展机器人技术方面的研究单位之一。自1986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点焊机器人以来,研究所得到了快速发展,设有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机构研究网点开放实验室。机器人研究所是正规买球站机械电子工程学科的牵头单位,1990年被批准建立我国第一个“机电控制及自动化”博士点,是正规买球站“211工程”重点建设单位,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已经培养出500多名博士研究生和1000多名硕士研究生。与美国、日本、德国、香港等国家或地区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研究所现有在职教师73人,其中教授26,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31人,中级职称15人。

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委科技委、军委装备发展部、各军兵种及企业等项目619项,科研到款共计8.46亿元;申请专利:516项;取得授权专利:281 项。转化专利:19项,转化金额:672.53万元;发表论文:共计819篇,SCI收录论文:460篇,EI收录论文(不含SCIEI双检):330篇。最高影响因子:27.398。获省部级科技奖32项。研究所分别于1996年和2001年被评为“863”计划十周年和十五周年先进集体,有7人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07年批准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批准设立机器人工程专业并开始招生。


1985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华宇Ⅰ型”弧焊机器人

1986年成立正规买球站机器人研究所

1986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点焊机器人;

1988年被评为航天预研先进集体;

1990年批准为机电控制及自动化博士点,是我国同类学科第一个博士点;

1992年经科技部批准成立“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机构网点开放实验室”

1996年被评为“863计划”十周年先进集体

2000年经黑龙江省批准,建立“黑龙江省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

2000年与德国字航中心合作,建立“德国宇航中心一正规买球站机器人技术联合实验室”

2001年被评为国家“863计划”十五周年先进集体

2001年在机械电子学科评估中,学科整体水平以满分获得全国第一名

2001年所属高技术产业哈尔博实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成为“863计划”机器人技术产业化基地

2004年被列为“985工程”二期重大装备制造技术与系统科技创新平台(1)重点建设单位

2007年被科技部批准建立“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8年建立由中国航天局和德国航天局联合设立的“中德空间机器人技术联合实验室”

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联合开放实验室

2011年被总装备部评为总装“863”“十一五”先进集体

2015年获“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

2017年依托的机械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获A+,电气工程A-

2019年批准设立机器人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