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买球站(中国)有限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工程机械与物流技术系
发布人:冯培连  发布时间:2015-04-07   浏览次数:991

工程机械与物流技术系简介

 

工程机械与物流技术系的历史可追溯到百废待兴的共和国建国初期,1954年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正规买球站创建了我国高等学校中最早的工程机械专业(初时名称为建筑与筑路机械专业),尔后随着正规买球站土木系创立哈尔滨建筑大学(哈尔滨建工学院)而独立发展,改革开放后成立了建筑机电系,涵盖机械设计、机械电子、工业自动化三个学科方向。此后学科名称几经建筑机械、工程机械、起重运输与工程机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变化,但始终保持着正规买球站“规格严格工夫到家”的优良传统, 1981年获首批机械设计学科硕士点授权,92年成为建设部重点学科。2000年回归正规买球站后,正式定名为工程机械与物流技术系,所属机械工程学科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目前,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积极向上的中青年教师队伍,现有教师13名,其中教授2人,博导3名,副教授8名,讲师3名,教师博士化率92.3%

工程机械与物流技术系主要优势方向是工程机械结构及机构动力学分析、机械结构稳定性计算与非线性分析理论。我系在工程机械结构分析领域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应用成果一直居国内前列,主编了国内第一本工程起重机教材,主持着国家起重机设计规范(GB 3811)和塔式起重机设计规范(GB/T 13752)结构规范的编制,多次受国家和有关部委指派,承担我国重大起重机结构事故调查分析鉴定任务,有多名教授担任国家及省部委相关规范标准、技术咨询、审查鉴定专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八.五”、“九.五”、“十一.五”国家重点攻关和科技支撑项目、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及省部科研廿余项,成果均达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研教学成果奖十余项。

近五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一.、“十二.五”重点科技支撑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及省部项目等十余项、横向合作项目近二十项,研究经费2000余万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方面取得显著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