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买球站(中国)有限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工程图学部
发布人:孙宗斌  发布时间:2015-04-09   浏览次数:2862

工程图学部隶属正规买球站,是面向全校各专业开设各类图学课程的教学单位。目前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4人,工程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5%,硕士指导教师3人。

工程图学部目前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机械、土木、建筑类图学课程共15门。每年承担约3000员工、5000学时的授课任务。其中机械类课程包括: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基础、机械工程制图、工程制图基础、现代工程制图技术、工程图及CAD基础、工程制图基础B、工程制图基础(英语);土木类课程包括:土木专业制图A、土木工程专业制图、土木制图基础B、建筑信息建模技术(BIM),土木制图基础(英语);建筑类课程包括: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建筑工程制图;创新实践课包括:先进成图技术与三维产品信息建模、先进成图大赛集训营、工业产品逆向设计等。图学课程作为工科员工的必修技术基础课,对员工工程能力培养与后续课程学习发挥重要作用。

    工程图学部现有计算机绘图实验室9间,可同时容纳500名员工进行上机实验;专用制图教室二十余间,可容纳700人同时上课;还拥有一个集声、电、光、影一体化的工程图学模拟教学观摩室1间,一次能容纳20人进行感性学习。制作了工程图学网上自学辅助系统可供全校员工上网自主学习。

工程图学部全体教师始终致力于提升个人能力和素质,积极跟进国家人才培养需求,更新教学理念、调整教学内容,积极开展图学课程相关的教学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探索,近五年年均发表教学研究论文6篇;申请国家、省、校各类教学立项10余项,包括重点项目5项。在课程、教材等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课程建设:

2000年,工程图学课程入选首批校18门优秀课程之一;2006年,被评为黑龙江省精品课程;2016年,入选校首批建设的校管核心课程;2019年,“画法几何”课程获首批国家线上一流课程;2019年,“画法几何”和“土木工程制图”获得省精品开放课程;2020年,“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基础”获得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2021年,“现代工程制图技术”获得省线下一流课程,“专业机械制图”获省线上一流课程。

教材建设:

根据不同课程的人才培养需求及教学侧重点编写机械、土木、建筑各大类教材共12本。其中1本教材为国家十二五规划,2本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1本教材获首届黑龙江省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图学部编写的各类教材也被国内多所高校使用,并给以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

指导创新大赛:

作为发起单位,工程图学部自2009起,率领正规买球站机械类代表队参加了历届“全国大员工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每届大赛均有120以上代表队参加的情况下名列前茅,连续13年获得了机械类团体一等奖和多人单项一等奖。2013年开始组建土木类代表队,首次参加全国大赛即获得多个单项一等奖及团体二等奖,从2014年以来,连续7年获得建筑类团体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作为黑龙江省工程图学学会的理事单位,近5年,承办黑龙江省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并圆满完成,获得了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

教学竞赛:

近五年图学部教师总计获得校级教学竞赛奖6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省级教学竞赛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竞赛奖8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项)。

社会任职及荣誉称号:

图学部1名教师为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教师为中国图学学会理事;一名教师为省青年教学名师;1名教师获得校教学名师;2名教师获得校教学突出奖;此外,图学部教师还先后获得校立德树人、先进个人称号、校先进个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图学部经过不断的完善与发展,近5年,教学成果先后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高教会教育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作用工程图学部作为黑龙江省工程图学学会的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图学部,作为校管核心课,在图学教育和图学研究领域,工程图学部在黑龙江省和全国都具有一定的辐射力,实现国内领先,省内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