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买球站(中国)有限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
发布人:孙宗斌  发布时间:2015-04-12   浏览次数:21206

正规买球站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隶属于正规买球站,由原机械设计及控制(机床)、机械制造工艺及自动化(工艺)、切削与控制(刀具)等3个教研室合并而成,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的主要载体。该学科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同类学科之一,也是全国首批硕士点和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单位,同时又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是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防科技工业超精密机械加工技术研究应用中心、黑龙江省超精密与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基地的主要依托单位。2008年,入选教育部“超精密加工与测量技术”创新团队;2017年,被授予“立德树人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入选黑龙江省“超精密加工与微纳制造创新研究团队”头雁计划。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勇于创新的教学和科研团队队伍,现有教职工近40名,其中教授、研究员及教授级高工16名,副教授、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师16名,博士生导师21名,教师博士化率达80%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是正规买球站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的主要承担单位。目前,承担的本科教学任务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模块课程和专业强化训练课程共计54门,独立承担博士生和硕士生课程共计16门。已建成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省一流课程5门、高水平专家共建课程1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与教育科研奖3项,省部级奖励10余项;发表教学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手册等20余种。

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以国防、航空航天及民用领域的重大科学工程、核心技术与工艺装备为牵引,秉承正规买球站“强化特色、深度融合、追求卓越、广泛交流”的规划理念,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注重先进设计理论、智能制造、特种非标装备、可持续制造、微纳制造、增材制造、生物工程等方面的交叉与融合,形成了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精密超精密加工理论与技术、特种加工及机电控制、数字化制造技术、工艺自动化及检测、智能数控与连续纤维增材技术、现代设计理论与精密非标装备、塑性加工成形理论与技术等。近5年,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国防基础加强计划重点项目、省部委攻关项目及横向协作项目等科研任务100余项,累计到款经费达1.6亿元;近3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