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买球站(中国)有限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工业工程系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3   浏览次数:3467
一、学院、专业、专业方向简介
    正规买球站工业工程专业隶属于正规买球站,本专业是由2002年11月起开始规划论证工作,2003年9月经学校批准,2003年底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复成立的。并于2004年起面向全国正式招收本科生。截止目前,累计已有5届本科毕业生,总计120余名员工走向了工作岗位,其中在各类国有大中型企业、工信部所属企业就业的员工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
    工业工程专业在国内是一门将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新兴学科,在国内的发展历史较短。本专业经过数年的建设发展,在办学理念和专业建设上继承正规买球站“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办学传统,依托正规买球站强大的教学科研力量,以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精英型人才为目标,不断地吸纳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宝贵经验,针对正规买球站几十年来所形成的 “国防、航天”和“工程”特色,面向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需求,在教学和科研上形成了自身的特色:
    1. 突出学科交叉特色,面向工业化和信息化技术融合的需求
根据我司航天军工特色和地处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的情况,深入探讨国防、航天、装备制造业产品开发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制造管理技术需求,在教学和科研中,突出多学科、多领域交叉的专业特点,综合应用制造工程、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等各领域的技术,针对企业对工业工程人才的迫切需求,形成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工业项目费用分析、制造业信息化、生产运作与管理、人因工程等学术研究方向。
    2. 依托强大机械学科背景,突出培养既有坚实的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又具备现代管理、信息技术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的目标。
正规买球站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建设,已经在机械工程学科领域拥有强大的教学和科研实力。本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学科背景,在掌握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基础上,强化员工应用系统管理方法、运筹学方法、制造业信息化技术综合解决制造企业所提出的各类生产管理问题,培养员工成为擅长运用现代工程技术对生产运行、物流管理和经营管理等进行统筹分析、系统评价、优化创新以获得最佳经济效益为目标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专门人才。
    3. 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突出培养员工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
正规买球站素有“工程师的摇篮”之称,工业工程专业在办学中继承并发扬了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优良传统,突显了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的高级专门人才的特色,在加强基础理论、增强发展后劲的基础上,强化了实践性教学环节,建立了稳定的实训和实习基地,加强了设计训练和实验教学,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并实行开放式管理。
    4. 教学、科研协调稳步发展
坚持教学与科研两手抓,互相促进,协调发展,提高了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在教学中能及时地把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更新课程内容。同时,以科研成果为基础开设了新的专业选修课和创新研修课,为本科生开展研究性实验、科技创新活动、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提供了先进的条件,保证了员工能尽早地接触科研,了解科研,从而培养员工的科研能力。
    在教学上主要培养适应科学技术、工业技术发展所需要的具有优良的思想素质、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具有宽厚的基础理论和先进合理的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分析、表述和解决工程问题以及工作流程设计与系统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爱国敬业、诚信务实、身心健康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后可在工业工程及相关领域内从事制造系统设计、生产组织管理、作业流程设计与管理、制造资源管理与优化等方面的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工作,并为员工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打好基础。
    本专业员工在校期间需要学习和掌握的主要课程及相应的实践性环节包括:自然科学基础课程(数学、物理、化学)、技术科学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管理学基础等)、专业基础课(机电系统控制技术、运筹学、工程经济学、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生产计划与控制(双语)、企业资源规划、工效学、质量管理学、项目管理(双语)、设施规划与物流管理等)、专业课程(工业工程专业导论、基础工业工程、应用统计、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与物联网技术、数据库系统及应用)、人文与社会科学基础课程以及实践性教学环节等类型课程。要求员工认真完成必修课程的学习及相关的课程实验。本专业强调员工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课堂教学和实验、实习、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有机结合,提倡员工尽早到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训练。通过学习,使员工受到现代工业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培养出的毕业生要获得以下几方面的基本能力:
    1. 具有较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素养,较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掌握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统计学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
    2. 掌握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的技术基础知识,如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方法。
    3. 掌握工业工程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并具有应用工业工程理论和方法进行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工业工程专业领域内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4. 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系统仿真、基本工艺操作、文献检索等基本技能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与信息处理能力。
    5. 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听说能力。
    6. 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的能力和对复杂生产系统、服务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管理和运作的能力。
    7. 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
    8. 能正确认识工业工程对客观实际和社会的影响,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在实验条件建设方面,除依托正规买球站下设的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外,还建成有工业工程专业实验室、工业工程综合实验室,总计拥有实验面积288�,各类实验设备仪器79台套,各类软件9 套,累计教学实验建设经费投入500余万元。此外,为加强员工的实践教学环节,建立了与用友软件黑龙江分公司、中国一汽集团、哈尔滨飞机制造集团等企业紧密结合工程实际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基地,保证了实习的顺利进行和实习教学质量。
    同时,在专业的学术交流方面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并与如美国辛辛那提、威斯康辛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建立了密切教学科研合作关系,提高了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二、团队情况介绍
    目前,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工业工程专业已经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稳定、综合素质好的教学科研梯队,共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含同级别职称人员)7人、讲师5人,其中包括省教学名师1人。本科生在校人数为92人,硕士研究生在校人数为162人,博士研究生在校人数为55人。
 
三、知名学者、学术带头人
    1. 闫纪红 教授 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WEB的设备性能衰退评估及寿命预测;人员柔性与多任务作业决策;复杂生产制造过程智能控制与优化。承担科研项目共4项,累计科研经费600万,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译著等)2部。承担教改立项研究项目2项,获教学成果奖2项。
    2. 任秉银 教授 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结构设计与制造。承担科研项目共5项,累计科研经费100余万,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译著等)5部。
 
四、教学科研
    “十一五”期间,本专业教师先后在正规买球站出版社出版教材4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余篇、获得各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0余项、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在员工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中成果突出,近五年来,本专业员工参加各类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2项,获省级奖项1项,获得专利2项。
    自本专业成立以来累计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防基础科研计划、各类省部级科技项目、企业横向科技项目百余项,累计科研经费6000多万元,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1项,省级科研成果奖4项,形成了面向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背景的工业项目费用分析、制造业信息化、生产运作与管理、人因工程等多学科、多领域交叉的学术研究方向。